关于加强后勤设备设施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0-06-04 00:00:00  作者:后勤处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4

各部门、各单位:

后勤设备设施是学校运行的重要保障,为加强学校后勤设备设施的管理,确保安全运行,现将加强学校后勤设备设施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晰管理责任

(一)后勤设备设施是学校的重要资产,基建验收合格后应向学校后勤处移交,并办理移交手续。

(二)后勤处接收设备设施后应根据资产管理原则及时分类建立资产档案,并根据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及设备设施运行管理要求及时安排专业管理人员。

(三)专业管理人员是第一责任人,要维护设备设施的安全和完整,确保正常运行。第一责任人应严格按照管理要求,规范执行操作程序,落实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巡视检查、维护保养和运行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并及时维修,对学校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委外维修。

(四)后勤事务科是后勤设备设施运行的管理部门,对设备安全运行负领导责任。事务科要及时制订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定期检查或抽查各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运行管理情况,审核维修情况,根据实际对需要委外维修事项及时上报,对专业管理人员履职进行考核。

(五)后勤资产科是后勤设备设施的产权管理部门,对固定资产登记、核查统计、报损报废、变动处置和使用监督负管理责任。

二、明确专业管理责任人

(一)西校区中心配电房、图书馆地下室配电房、东校区配电房、北校区配电房的管理责任人为郝龙宇。

(二)行政楼、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3号教学楼、综合楼、艺术楼、图书馆电井及设备的管理责任人为杜猛。

(三)1号公寓、2号公寓、3号公寓、4号公寓、5号公寓、一号餐厅电井及设备的管理责任人为张玉林。

(四)体育场看台所、西校区北小二楼、西校区中小二楼、西校区南小二楼、西校区商务楼、体育馆、二号餐厅、三号餐厅、锅炉房、浴室电井及设备的管理责任人为杜帅。

(五)一号泵房、二号泵房、三号泵房、四号泵房、五号泵房的管理责任人为王涛。

(六)6号公寓、7号公寓、8号公寓、9号公寓、10号公寓、11号公寓、12号公寓电井及设备的管理责任人为程振虎。

(七)14号公寓、15号公寓、16号公寓、17号公寓、18号公寓、19号公寓电井及设备的管理责任人为张新超。

(八)图书馆中央空调的管理责任人为陈景帅。

以上管理责任人如有异动及时调整,其它设备设施管理责任人另行安排。

三、明确管理要求

(一)后勤事务科应持之以恒地督促设备管理责任人认真抓好《郑州工商学院设备运行管理制度》(附件1)的执行和落实。

(二)在抓好常规检查的同时,认真抓好以下检查。

1. 学期开学前和学期结束后定时检查。

2. 每月中旬例行检查。

3. 大风、大雨后及时检查。

4. 大型活动前全面检查。

5. 空调启动制冷、制暖导致用电负荷剧增前专项检查。

         (三)发生设备缺陷,不论是否消除均应由值班负责人填写缺陷记录本,后勤事务科负责人应每周查看设备缺陷记录本,并签署意见,对设备存在的缺陷应尽快安排处理;一类设备缺陷应立即报告后勤处主要负责人和学校分管领导,并尽快组织处理或采取防止事故措施。

(四)检查配电房、水泵房按《配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2)和《水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3)进行,每次安全检查必须做好记录,建立检查情况汇总档案。

     四、 明确责任追究 

(一)后勤主管部门在设备设施管理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学校督查部门有权责令其改正,并建议追究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1. 未履行职责要求,放松对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的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        

    2. 对第三条管理要求所列内容检查督促落实不到位的。

        3. 对后勤设备设施运行管理监管失控,造成损失不报告、不采取措施的。

        4. 不如实配合资产科进行登记,造成设备设施管理混乱的。

        5. 对学校管理制度督促执行不到位,导致管理制度流于形式的。   

(二)后勤设备设施管理责任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后勤主管部门有权责令其改正,并报请学校相关部门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1. 未履行职责要求,对设备设施管理不善,造成损失的。  

2. 对第三条管理要求所列内容执行不到位的。

3. 发现问题不报告,维修处置不及时的。

4. 不按规定程序操作,造成设备损坏的。

5. 在设备维修中弄虚作假,以各种名目谋取私利的。 专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附件:1. 郑州工商学院设备运行管理制度    

2. 配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

3. 水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

 

 

                                                          郑州工商学院

                                                                                                                               2020年6月1日

 


附件1

郑州工商学院设备运行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我校重要设备的管理,增强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配电房管理

(一)值班要求

1.值班人员要按时按要求进行值班、巡视。

2.值班人员的主要任务:设备巡视、检查变压器温度、检查变压器进出线电压电流、日常维护、打扫卫生、检查常用工具和资料整理。

3.在值班时间内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精神集中,不得擅自离开。如因故需要离开时,必须找有权代班工作的人代班,交待当班注意事项,并经上级批准,记入值班记录。

4.值班时不迟到早退、不脱岗、不围坐闲谈、不玩手机,应衣着整齐,不做与值班无关的事。

5. 配电房工作人员须持证上岗,按时参加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活动。 

6. 注意随手关闭好门窗,经常查看防护网、密封条防护情况,谨防小动物窜入配电房而发生意外。 

7. 严禁无关人员进出。未经培训,不得操作设备。 

(二)倒闸操作要求

1.进行倒闸操作时必须思想高度集中,安全第一。

2.分合高低压设备必须戴绝缘手套和绝缘胶鞋进行操作,以免发生人身伤害。

3.对于直接威胁人身安全和损坏设备的事故,处理时未经上级许可,先行操作,但事后应尽快报告上级。

4.除紧急送电和事故处理外,一般倒闸操作应尽可能避免在上班时进行。

5.倒闸操作前,所有人员必须明确操作目的和顺序,全面考虑可能发生的意外和后果,并做好一切准备。

6.倒闸操作后,全面检查,并及时汇报,做好记录。

(三)设备缺陷管理

1.电气设备在运行中由于天气和负荷的变化、长期磨损变形、部件损坏等原因,随时都有发生缺陷的可能,对有缺陷的设备,应按其缺陷程度分类统计。

2.一类设备缺陷:性质严重,情况危急,若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会发生人身伤亡、主设备损坏或造成停电事故者。

3.二类设备缺陷:性质较严重,对人身或设备具有一定威胁,但可以坚持运行列入月计划处理还不致造成事故者。

4.三类设备缺陷:主要是指那些对运行影响不大,可列入年度大修、改进计划,能坚持长期运行者。

5.发现设备缺陷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并记入值班日志,上级应与有关人员共同鉴定、评定缺陷类别。

6.对于设备缺陷,在现场能及时采取措施消除而未及时采取措施,以致造成事故者,应由现场值班人员负责。如现场处理不了并已向上级汇报,上级未采取措施而造成事故者应由上级负责。

7.缺陷消除后,将消除时间、消除情况记入值班记录。还应在处理后观察处理效果,在一个月内重点检查。

二、水泵房管理 

1.生活水泵每日按时巡视,认真填写值班记录。

2.消防泵每月进行一次“自动、手动”操作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 泵房每月打扫一次卫生,泵体及管道每半年擦一次。

4. 通过将蓄水池控制进水潜水泵的液位浮球阀捞起或者将控制柜控制开关打到手动工作状态的方式来启动潜水泵。并通过控制柜电流表的输出电流是否达到水泵额定工作电流或者听蓄水池有无进水的声音来判断水井内的潜水泵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5. 加压泵一般为立式多级泵,由一台变频器控制,在工频和变频之间转换。检查时听泵的运行声音是否正常、电机是否过热、过震动,水泵是否漏水。

6. 查看管道压力表显示压力是否在设定的正常供水压力范围内(一般为3.5-4.3公斤)。

7. 正常工作时变频器LED屏上显示最后启动的一台泵的工作频率0-50赫兹,如果闪烁其他字样,代表变频器工作异常。可将变频器断电10秒后重启恢复工作。如重启后仍不能正常工作需要查看说明书或者委外调试。

8. 查看控制柜电流表输出电流是否与泵的运行情况一致,有无超出额定工作电流。

9. 通过将排污池的液位浮球阀捞起或者将控制柜控制开关打到手动工作状态的方式来启动排污泵。并通过控制柜电流表的输出电流是否达到额定工作电流或者看排污池内的水量是否减少判断排污泵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三、中央空调管理

(一)中央空调运行保养维护

1. 检查制冷剂液位和油位。

2. 检查和测试所有运行控制和安全控制功能。

3. 检查水系统的运行情况。

4. 记录运行状态参数,分析确认机组运行正常。

5. 检查压缩机-电机组件,完成预防性保养的各项任务。

6. 根据需要更换润滑油、油过滤器和干燥过滤器。

7. 检查加热器和恒温器。

8. 检查所有接线端,并拧紧。

9. 检查水流开关的控制情况。

10. 检查制冷循环,确认处于正常平衡状态。

11. 联系中央空调维保公司定期到校检查保养。

(二)中央空调维修管理

1. 冷水机组部分的维护保养

(1)清除机组表面灰尘,金属表面除锈加防锈油。

(2)检查机脚螺栓有无松动,机组有无异常振动及噪声并立即进行处理。

(3)用氟里昂电子检漏仪检测机组有无氟里昂渗漏,当表明有渗漏时,应立即进行修复止漏。

(4)检查油位油压是否正常,出现油位低应立即补充冷冻机油。

(5)风机盘管及新风空调机的维护保养。

(6)检测风机盘管出风口风量及出风口温度是否正常,清理出风口、回风口灰尘。

(7)清扫新风空调机柜表面灰尘,检查机脚螺栓,联接螺栓有无松动,螺栓、防火阀金属表面有无锈蚀,发现故障立即处理。

2. 冷却水、冷冻水系统的维护保养

(1)检查水泵油杯油箱中润滑油是否正常,轴承有无磨损,出现问题及时更换润滑油或轴承。

(2)检查水泵轴封是否漏水,运转是否正常,机脚螺栓有无松动,止回阀进出口闸阀有无漏水。

(3)检查冷却塔是否正常工作,联接螺栓,机脚螺拴有无松动锈蚀,管道及自动电动阀门运行有无故障。

3. 电气控制部分的维护保养

(1)检查各类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控制器、温度计、压力表安装有无松动。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2)首先切断电源,清扫电控柜内外灰尘,检查电控柜,启动柜内元器件,导线及线头有无松动或异常发热现象,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四、锅炉房管理

(一)常规工作

1. 启炉前查看管道天然气压力表,确认压力是否满足正常启动燃烧机的条件。

2. 打开控制柜电源,启动燃烧机,查看燃烧机点火是否正常,鼓风机吹风是否正常,燃烧机运行声音是否正常。

3. 锅炉运行时要时刻注意查看锅炉炉体水位计。

4. 锅炉运行时,当水位计显示低水位时,补水泵自动开启进行补水,当水位达到上限时,补水泵自动停止,表示补水泵工作正常。水泵运行时注意听声音是否异常,有无过震动,电机过热,水封漏水等情况。

5. 锅炉房日检查工作由当班司炉工执行,如有问题应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二)交接班要求

1. 交班人员在交班前应对锅炉及附属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卫生进行清扫,接班人员未到不得离开锅炉房。

2. 接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达,做好接班准备工作。

3. 接班人员在听取交班情况后,查阅记录(设备运行记录表及设备维修记录表),与交班人员共同进行检查锅炉设备、工具,方可进行接班,并在接班记录上签字。

4. 交接班前或交接班时发生问题,由交班人员处理,问题未处理完不得下班,接班人员进行其它工作。

5. 在交接班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或可疑情况,接班人有权要求在接班记录中说明,接班人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6. 交接班结束后双方应在记录上签字。

五、电梯管理

(一)电梯的使用

1. 使用电梯应文明操作,严禁用钥匙等硬物按动或拍打显示按钮及随意使用警铃按钮。

2. 乘电梯时不得倚靠在轿箱门上,不准在轿箱内嬉闹、跳动,不得在电梯轿厢内吸烟、吐痰、丢弃杂物,禁止在轿厢内乱涂、乱画,不得损坏轿厢内各种设施。

3. 电梯门即将关闭时,严禁用手伸入门间隙尝试使电梯重开门。进出时不许长时间站在门中间。

4. 电梯运行中突发故障,应按报警按钮报警,冷静耐心等待救援,不可采取拍打按钮、轿厢或强制撬门等行为,以免发生危险。

5. 严禁装运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电梯超载运行,电梯超载报警,后上的乘客应自觉退出轿厢,耐心待乘。
    6. 禁止用客梯运物品、垃圾等,如遇特别需要,须经管理部门派专人监督使用。

7. 电梯出现下列情况,应及时报告管理部门:(1)门的开和关失去控制。
(2)运行中有明显的速度异常、有异常振动和响声。
(3)有漏电等现象。
(二)电梯安全运行管理

1. 电梯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以合同方式委托给有资质的专业电梯维修保养公司,电梯维保公司应定期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工作,对电梯的正常运行及安全负责,不能以质量保证替代日常维护保养,保证每年电梯的安全检验合格。 

2. 保证电梯的用电、消防、防雷、通风、通讯和报警等系统安全可靠。

3. 在电梯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维保公司,责令电梯维保公司限期整改,对整改内容进行复查。

(三)电梯维护保养

1. 电梯的维护保养分为日常维护保养和专业维护保养。

2. 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由具有相应资格证的人员承担,专业维护保养由合作的电梯维保单位负责。日常维保难以处理的及时上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

3. 电梯每次维护保养都必须有相应的记录,电梯管理人员必须向电梯专业维护保养单位索要当次维护保养的记录,并进行存档保管。

4. 电梯重大项目的维修应由维修单位承担,并按规定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备案后方可实施。

5. 日常检查和维护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存在事故隐患的电梯严禁投入使用。

(四)电梯出现故障时的自救措施

1. 电梯运行发生故障时,乘客不要慌张,要利用电梯内警铃按钮、对讲装置、通讯电话等向外求救,或拨打故障报修电话;电梯与外部大气相通,不会造成缺氧,请耐心等待救援,专业救援队伍会以最快时间赶来施救,切勿擅自采取其他自救措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 电梯停车开门后,轿厢地板高于楼层地面0.6米时,严禁从电梯内跳下。

(五)电梯定期检验

1. 后勤处依据电梯安全运行许可证的使用日期,建立年度定期检验时间表,制定电梯定期检验计划。

2. 后勤处在电梯安全运行有效期前一个月,向电梯设备所在辖区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定期检验。

3. 电梯维保单位在电梯设备定期检验之前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以确保电梯设备定期检验项目合格。

4. 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张贴于电梯轿厢内明显位置。


附件:

配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docx

水泵房安全检查项目表.docx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