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食科管理制度
日期:2017-11-03 00:00:00  作者:后勤处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6

餐厅突发应急预案

一、制定的目的和依据

为加强餐厅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预防和杜绝突发事件的发生,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地组织救援,把损失减少到最小,保障餐厅及就餐人员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有关部门的要求,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结合餐厅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了能充分保证本预案的实施,把责任落实到各责任人,特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的具体实施,确保能够按照预案顺利进行。

1.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后勤处处长

副组长:伙食科科长

成员:伙食科职员、餐饮公司经理

2.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组长: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的组织、指挥、协调;

副组长:负责突发事件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

成员:负责所辖餐厅应急措施的落实、救援组织和善后处置,协助小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发生突发事件时,在处置小组成员到达之前,由值班人员负责前期处理。

三、突发事件的范围

1.消防:火灾、燃气泄漏;

2.食品安全:食物中毒。
四、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一)消防

1.当餐厅发生火警时,伙食科成员接警后,马上赶赴现场查看,根据火情落实,拨打119电话报警。在消防人员赶来之前应立即通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到事件现场,组织人员按火场岗位安排开展疏散、灭火、救援工作。初起火灾,现场人员应就近取材,进行现场自救、扑救;控制火势蔓延。必要时,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2.自救、扑救火灾时,应区别不同情况、场所,使用不同的灭火器材。

3.扑灭电器火灾时,应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严禁用水或泡沫灭火器,防止触电。扑灭油类火灾时,应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泡沫灭火器。遇有火势较大或人员受伤时,现场人员在组织自救的同时,应及时拔打火警电话“119”、急救中心电话“120”或公安指挥中心电话110”求得外部支援。

4.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火势情况,并按照院领导的指示及时报警。

5.保证前、后门畅通,在控制闲杂人员进入的同时引领消防车靠近餐厅。

6.维修人员坚守岗位,作好泄水准备,配合消防人员启动相关消防联运设备。

7.引导各楼层员工和就餐人员疏散。

8.火灾扑灭后,餐厅负责火灾现场保护,协助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

9.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出具事故报告,分析火灾原因,改善防火措施。

10.燃气泄漏:先查找燃气泄漏的原因,阀门垫片损坏,出现裂缝,引起泄漏;灶阀连接处零部件松动或损坏;压力表损坏;管道破裂。

11.天然气泄漏的应急处理方法。在处理燃气泄漏时,应根据其泄漏和燃烧特点,迅速有效地排除险情,避免发生爆炸燃烧事故。在处理燃气泄漏,排除险情的过程中,必须贯彻“先防爆,后排险”的指导思想,坚持“先控制火源,后制止泄漏”的处理原则,灵活运用关阀断气,堵塞漏点,善后测试的处理措施。

12.天然气一旦泄漏,操作人员立即关闭天然气总阀或各分阀,切掉气源。如果是阀门损坏,可用麻袋片缠住漏气处,或用大卡箍堵漏,更换阀门。若是管道破裂,可用木楔子堵漏。

13.积极抢救人员,让窒息人员立即脱离现场,到户外新鲜空气流通处休息。出现呼吸停止者应进行人工呼吸,呼吸恢复后,立即转运至附近医院救治。

14.及时防止燃烧爆炸,迅速排除险情。现场人员应把主要力量放在各种火源的控制方面,为迅速堵漏创造条件。对天然气已经扩散的地方,电器要保持原来的状态,不要随意开或关,对接近扩散区的地方,要切断电源。

15.打开门窗保持通风,用开花水枪对泄漏处进行稀释、降温。如果是煤气罐泄漏,可以用扫帚扫地的方法把泄漏气体扫到室外。

16.对进入天然气泄漏区的排险人员,禁止任何人在警戒区域内使用手机、对讲机、电源开关等一切可能发出火星的用电设备,严禁穿带钉鞋和化纤衣服,严禁使用金属工具,以免发生火花或火星。

17.立即将泄漏区周围至少隔离50米为警戒区,疏散小组引导危险区域的所有人员撤离至上风向的安全区域。

18.燃气泄漏造成着火的处置方案。天然气着火:小火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大火用喷水或喷水雾。

19.煤气罐着火: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煤气罐运离火灾现场。灭火时要与火源保持尽可能大的距离或者使用遥控水枪或水。使用大量水冷却煤气罐,直到火完全熄灭。如果容器的安全阀发出声响,或容器变色,应迅速撤离。切忌远离被大火吞没的煤气罐。

(二)食品卫生中毒事件应急措施

1.预防措施

1)广泛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教育,普及有关的卫生知识,提高食物从业人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卫生管理水平,减少食物中毒发生。

2)加强卫生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生产加工,采取低温贮藏食物,餐厅员工持健康证上岗,有患病情况立即停止工作。

3)加强原材料进货渠道的监管,从源头杜绝腐败、过期、污染严重、有毒食物进入餐厅。

2.处理方法

1)在食品加工、供应过程中或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

2)在全院范围内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时警惕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辅导员或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学院医务室,由当班校医初步检查确定,如确定食物中毒,采取以下措施:

初步治疗、护理患病者,严密观察病情。

立即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抢救措施。

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联系救治患病者。

责令食堂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

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协助卫生部门进行各项检查和调查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学生处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学院指定专人接受新闻部门采访;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后勤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保障抢救中心必需品的供应。

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进行各项检查和调查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对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构成犯罪的或者有投毒等犯罪嫌疑的,通过学校保卫部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应急结束

处理突发事件工作结束后,严禁在场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并配合调查人员做好突发事件现场的调查工作,在小组的安排下做好抢修、恢复工作。
六、处理与改进

餐厅在事故或事件发生后,应对发生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针对事故或事件发生的原因,成立责任部门采取纠正措施,并组织对应急预案和相关程序进行评审及修订,使其不断完善,提高应急应变能力。

七、工作要求

1.首先保持自我镇定,将突发事件迅速向上级汇报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2.以确保人员安全为首要任务,保护好餐厅的财产安全,并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

3.在采取抢救措施时,应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抓紧时机进行抢救。

4.全体员工要在应急指挥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按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接到警报后,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抢救。

6.各部门及全体员工要互相协调,通过配合,尽快完成报警、扑救、疏散师生、抢救伤员、保护现场等各项工作。

7.突发事件处理结束后,应由应急指挥小组下达各组人员撤离现场的命令,随后进入善后工作处理阶段。

8.突发事件结束后,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保护现场、通过公安机关、劳动部门、保险公司等进行相关勘查、裁定、理赔等或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回各自工作岗位清点物品。

八、常用应急电话
  匪警110,火警119,急救中心120,交通事故122,公安短信报警12110。

餐厅处罚管理规定

一、原材料采购

1.采购腐烂变质、超期、标识不合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原料和食品者。(500-2000)

2.采购未经卫生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者(500-2000)

3.采购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者。(500-2000)

4.台帐记录不全或未按要求登记者。(100-1000) 

二、餐厅仓储

1.仓库存放物品无证,出入库没有详细记录,存放腐烂变质过期等不合格食品者。(200-1000)

2.仓库储存食品原料摆放不整齐、不离墙、不离地者。(100-500)

3.仓库内未经批准存放非食品类物品、仓库通风不良有异味者。(100-1000)

4.仓库卫生较差者。(50-200)

5.没有做好防尘、防蝇、防鼠、防蟑螂、防潮工作者;(100-1000)

6.食品添加剂没有要求管理使用者。(100-1000)

三、食品加工和烹煮

1.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没分池清洗者。(50-500)

2.水产品不在专用水池清洗者。(50-500)

3.切配好的半成品存放不合要求者。(50-500)

4.加工有腐烂、变质迹象或其他感官性异常的食品者。(500-2000)

5.加工后肉类没有做到无血、无毛、无污物、无异味,水产品无鳞、无内脏者。(100-500)

6.食品容器生熟不分者。(100-500)

7.蔬菜清洗加工未按规定操作者。(50-200)

8.主要机械设备(和面、馒头、切肉机等),用后未及时清洗者。(50-200)

9.灶台、灶具及周边不洁、有污物者。(50-200)

10.刀、墩生熟不分,没有明显标志,菜墩、抹布不及时消毒者。(50-200)

11.后厨防蝇、防鼠设施无效,有鼠迹、或者苍蝇密度超标者。(100-500)

12.后厨地面有积水,下水道不畅通、有异味者。(50-200)

13.后厨水沟不及时清理、有异味,或者向里面乱倒剩饭剩菜者。(50-200)

14.后厨管理混乱,各种物品摆放杂乱无章者。(50-200)

15.冰箱没有生熟标志,内有血水、异味,储量过多,表面和外表边沿有污渍者。(50-500)

16.冰箱存放食品生熟不分,摆放不整齐,盘底压在直接入口食品上者。(50-200)

17.在操作间进行操作时,工作人员不按规定着装者。(10-100)

四、食品售卖

1.售饭时工作人员不戴口罩、手套、工作帽,不穿工作服者。(10-100)

2.未售完的食品裸露摆放,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者。 (10-100)

3.销售食品时未戴手套或者未使用夹子直接用手接触者(10-100)

4.当天可再食用的剩余食品在二次出售前未进行妥善再加工者。(100-500)

5.冬季饭菜没有保温设施或保温设施不开,造成由于饭菜温度问题引起投诉者。(50-200)

6.师生在就餐饭菜中发现头发、烟头、虫子等异物。(50-2000)

7.恶意多刷饭卡金额者。(500-2000)

8.因为操作失误多刷饭卡金额,但又拒不承认,经过核查属实者。(100-1000)

9.销售变质食物者。(500-2000)

10.所售饭菜没有明码标价者。(50-200)

11.销售食品的品种、价格、分量有变动,未经申报批准私自售卖者。(50-1000)

12.销售食品价格与已经张贴公示的价格不符者。(50-1000)

13.销售食品时,私自收取现金者。(2000-10000)

14.食品盛用器具不洁或直接落地存放者。(50-500)

15.刀、碗、筷、勺、食品夹等物品,用后不及时清洗乱扔乱放者。(50-500)

16.未按规定达到开餐比例者。(200-1000)

五、餐具洗消

1.餐具清洗不按规定,餐具消毒无记录,或记录不合格者。(100-2000)

2.洗消间餐具摆放混乱,落地摆放者。(100-500)

3.洗消间地面有积水,下水道不畅通、有异味者。(100-500)

4.未经批准在洗消区域外随意洗刷餐具者。(100-1000)

5.使用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的清洗剂洗消餐具者。(200-1000)

6.筷子消毒车不能正常工作者。(50-500)

六、餐厅售卖食品留样

1.食品未按照要求留样者。(100-1000)

2.食品留样品种不全者。(100-500)

3.所留样品过期未及时更新者。(100-500)

4.食品留样登记不合要求者。(100-500)

七、其他方面

1.餐厅大厅地板门帘、玻璃不净,餐桌有污物、油腻,墙壁有死角、蜘蛛网者。(100-500)

2.餐厅大厅防蝇措施不利,大厅内苍蝇多者。(50-500)

3.餐具回收台及周围脏乱,餐具回收不及时,泔水桶不及时清理,外面脏且不盖者。(50-200)

4.垃圾未按规定处理,不能及时清运,垃圾桶不加盖者。(50-200)

5.未经批准私拉乱扯电线、水管或者改动餐厅布局结构者。(500-2000)

6.所负责的卫生区不能按时打扫,地面不洁、有杂物、雪天不组织扫除卫生区内积雪,不采用防滑设施者。(50-500)

7.清洁工具脏,乱摆乱放,垃圾容器外观不洁者。(50-200)

8.餐厅工作人员变动未及时上报者。(50-200)

9.工作人员无健康证上岗,工作服、帽、围裙不及时换洗致使形象不佳者。(20-500)

10.工作人员未将长发挽入帽内、女工浓装艳抹、染指甲、指甲长、带戒指者。(20-200)

11.工作人员在餐厅范围内抽烟者。(50-200)

12.工作人员在加工售卖区就餐者。(50-200)

13.不按照要求乱倒垃圾者。(100-500)

14.未按照要求路线,从其它餐厅大门或者楼梯上货者。(50-200)

15.未按照要求在餐厅周围及各个门口或者通道乱停放车辆者。(20-200)

16.在操作区和售卖区放置衣服、手包及其它与操作和售卖无关的东西者。(50-200)

17.在应有时间内不按照要求开启排烟设施,致使餐厅烟气较大者。(50-200)

18.工作人员与师生发生争执,不及时上报,未进行妥善处理,造成不良影响者。(100-1000)

19.所运货物超重、或者因操作不当造成电梯损坏者。(200-1000)

20.餐厅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或者个人原因在餐厅或者学院范围内争吵、打架造成不良影响者。(200-1000)

21.未经批准私自使用餐厅消防水带、私自移动灭火器者。(100-2000)

22.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相关监督机构检查中认定为脏、乱、差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给学院造成严重影响者。(1000-10000)

23.所销售食品的重量未达到学院规定的标准重量者。(50-500)

24.未经批准,擅自停止营业的餐厅。()

24.制售食品中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者。(2000-10000)25.其它违反郑州工商学院餐厅管理制度者。(50-10000) (罚款金额单位:元)

以上内容一经发现,后勤处将参照此规定进行处罚,罚款交由财务处。

 

 




相关链接